慕蘭(Monlam)的意思是發願之道,同時是一種祈願形式。這裏指的是傳統的祈願大法會,600多年中此種祈願大法會的聚集形式是藏曆新年慶祝活動一部分。祈願法會中,參與者們誦持偈頌文祈願救度一切眾生遠離痛苦並獲得証悟。

過去幾十年裡,祈願法會的傳統形式得以被復興及發揚廣大。近幾年不同的祈願法會在不同的時間在西藏、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由不同的佛教教派和大型寺廟舉行。現今,祈願法會在世界各地召開,這讓舉辦祈願法會的傳統真正地以不分教派的形式自由發揚。

在過去的幾年中,年度薩迦祈願大法會在屬於四大佛教聖地之一的佛陀誕生地尼泊爾藍毗尼舉行。法會期間,成千上萬的出家眾及在家眾一齊誦持「普賢行願品」十萬遍以上。其他誦持的祈願文包括「文殊真實名經」及「十六羅漢禮讚文」。

第一屆北美薩迦世界和平祈願法會將於2017921日至24日在位於紐約州沃登市的大悲遍空寺(Tsechen Kunchab Ling)舉行。第26屆薩迦世界和平祈願法會將於20171226日至201814日在佛陀証悟聖地印度菩提迦耶舉行

兩次祈願法會都將在尊貴的第41任薩迦法王及尊貴的第42任薩迦法王的加持和指導下舉辦。 

圖片來源 -Himalayan Art Resources Inc. /  Rubin Museum of Art (魯賓藝術博物館)

願諸有情具足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有情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有情永不離失無苦之樂
願諸有情遠離愛惡親疏住平等捨
~四無量心